水之莲

风儿81:

     【中秋十一故乡行之苎萝山浣江水】十月,秋的风姿已在眼底清晰可见。此刻,天空一碧如洗,风轻云淡,阳光明媚,我正置身于故乡的浣江畔,秀美的苎萝山上。山中草木浓郁,幽香绕鼻,迎风摇曳的翠竹秀着清雅的身姿。抬眼向四周远望,对岸金鸡山上的金鸡塔格外醒目,那上下曾经是鸬鹚湾村,相传是越国另一位美女郑旦的故里,现已整体拆迁建成了西施故里旅游区。山前是清澈见影的浣江水,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波光,仿佛披着如纱般的淡云薄雾,从南静静而来。又向北默默而去,从远古匆匆流淌而来,又从我们眼前慢慢流淌而去。一切显得是那么的平静、祥和。岸边的浣纱石,久经江水的冲刷洗劫,岁月的风雨侵蚀,已经有些变色剥落,看上去是那么的苍老。但是,它依然神采奕奕,坚强地伫立着,似乎默默地在向人们见证着,这里,曾经有一位值得让世世代代记住的浣纱女和她的爱情故事与爱国传奇。
       再向左侧望去,江岸两边矗立着现代化气息浓厚的建筑群,和望不到尽头的排排柳树,还有一座座古朴典雅的凉亭像珍珠般镶嵌在翠绿之中。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放,凉亭里就会传出由胡琴等乐器伴奏的越剧名家名段,曲曲优美动听,曲曲又意境各不相同,时而委婉绮丽,时而低沉悠慢,时而高亢宏亮。特别是那胡琴声,声声拨动着江边漫步人的心弦......
       待回过神来看着眼前的景色,不由得叹道:苎萝山真美!浣江水真美!是啊,这座越国都城自古以来就是山水秀美的地方,山与水,与城息息相关。整座城市背枕陶朱山,绕城浣江水,自然风光得天独厚,亦是人杰地灵,出产俊男美女的好地方,中国古代第一美女西施和郑旦就出生在这里。
       走下苎萝山,步入西施殿,沿途尽赏殿内静美的建筑风格,还观看了古越台、碑廊、沉鱼池、先贤阁等景观。进入西施大殿内,神态娴雅的西施端坐在浣纱石上。站在圣洁宽大的殿内,目睹着西施的圣像,不一会儿面前似乎出现了朦胧模糊的画面,就把它想象成几千年前吴越争霸时,那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和西施传奇的一生......
       在古越台上层看到的是被供奉着的越王勾践,两边分别是谋臣范蠡和文种塑像;下层还可欣赏到历代咏叹西施的诗文,古今画家为西施作的珍贵画像。
       经过新建的香榧馆、珍珠馆,然后出门从浣纱亭拾阶而下,就到了浣纱石,再沿石阶往下,就到浣纱溪边了。这里便是传说中几千年前西施和郑旦们洗衣浣纱的地方了。
       人间世事多沧桑,往来匆匆似烟云,曾经风光已不再,青山依旧云自闲。如今,在西施浣纱处书圣王羲之留下的“浣纱”二字,字迹还清晰醒目。站在浣纱石旁,也可观山赏水,也可思古论惜。亦再次发出感叹:岁月无情,美人不再;英雄无常,江山永恒!——20151007晚











评论(1)

热度(13)